進入內容區塊
跑馬燈

新北市青年局

Blog

  • 分享: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發佈日期:112-09-15
  • 更新日期:112-09-15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青年局
一文看懂 AIGC 工作流 4 階段:分析 定義 創意 執行
一文看懂AIGC 工作流 4 階段:分析 定義 創意 執行

以 ChatGPT 為代表的 AIGC 工具正在翻轉產業面貌,幾乎所有產業都進入了「AI 的 iPhone 時刻」。面對不可忽視的 AIGC 趨勢,新北市青年局舉辦了「青年數位科技趨勢講座」,其中包括一系列的 AI 課程,讓青年朋友能理解 AIGC 工具的原理和產業的實際應用。本篇報導整理了谷汩文化 Group.G 的導演林思翰的「 AIGC 的工作流程及其在商業中的應用」的課程重點。
 
ChatGPT?AIGC?那是什麼?

AIGC(AI Generative Content)是指「人工智能生成內容」,其利用了機器學習、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,做到了快速生成大量內容,包括網站文案、新聞報導、廣告文案,ChatGPT 就是目前最具指標性的 AIGC 工具。
林思翰導演指出,儘管 AIGC 工具相當強大,且人人皆可操作,但要真的釋放 AIGC 的潛力,還需要兩要素:1) 自身領域專業知識,2) 打開 AIGC 的正確方式。
而打開 AIGC 的正確方式就是 AIGC 工作流。他將 AIGC 工作流分成 4 階段,分別是:1) 分析問題,2) 定義核心,3) 發展創意,4) 方案執行。分階段的架構讓流程更清楚,有效掌握 AIGC 工作流流程。
 
一、AIGC 工作流怎麼用?從「分析問題」開始!

不管是行銷提案或是設計海報,都要先市場調查,確認目的、客戶需求後,才能量身打造行銷方案。林思翰導演用「製作母親節行銷海報」作為 AIGC 工作流的案例。在市場調查後發現,幾乎所有競品在母親節海報中都遵循相同設計風格,如粉紅色背景、代言人形象照、康乃馨、產品圖片。而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增加創意新元素,讓海報更具吸引力。
要製作讓人印象深刻又有創意的海報,最重要就是說故事的能力,因此需要出色的文案,而針對文案,林思翰導演建議可以用策略模型提問,提煉出問題的大框架。常見的策略模型包括 6W2H、雙鑽石模型、第一性原理、SWOT 決策模型等。

可以這樣問:

你是一個有十年豐富經驗的行銷人員,請你利用 [6W2H 模型],分析並規劃母親節產品促銷,請根據你的專業背景和需求提供具體實例,以下是產品內容:
【超能膠原飲禮盒】高濃度高單位6000mg頂級迷你雙胜膠原(Mini Collagen)[韓國專利]魚膠原蛋白胜肽+[日本專利]速攻型絲蛋白 打開即飲,清爽莓果風味,口感好喝無腥味、無負擔

 
也可以叫 ChatGPT 分析受眾心態:

請幫我分析受眾內心狀態,讓他們更有動力購買我們的產品。
 

這裡的重點有二:
 
  1. 讓 ChatGPT 角色扮演(行銷人員)
  2. 有具體的策略模型
如此,可以更切中問題的核心,在大框架中尋找行銷或設計的切入角度,有助未來的行銷或文案發想。
 
二、定義核心
 
一旦確認大框架,就可以更深入地探討故事、發想關鍵字。透過更精確的「關鍵字」,提煉出真正對受眾有影響力的訊息,這就是定義核心。
林思翰導演舉例,現在已經從受眾分析的問題中獲得結論:受眾的心理驅動力是「追求美與自信」。然而,這句話尚待進一步釐清,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更精確的問題來定義核心:
所以可以請 ChatGPT 進一步分析:
 

關於追求『追求美麗和自信』,請幫我用『第一性原理』分析。
 
三、發展創意

蒐集完核心素材後,接下來就是針對這些資訊發想創意,而 ChatGPT 的龐大資料庫其實是適合用來發想和創作的。
林思翰導演建議在頭腦風暴的時候,遵守四大原則:1) 數量至上,2) 避免批評,3) 鼓勵瘋狂發散想法,4) 結合創意改進,在這個階段,不需要完整的創意方案,而是讓 ChatGPT 提供天馬行空的創意想法供自己參考。
他利用了一些關鍵字找出古埃及豔后 Cleopatra 的母親節的關聯,像是「母親、歷史、保養、內容、美麗」:

我們要做母親節活動宣傳圖,是否可以幫我找出歷史上跟「母親」、「美容」、「保養」有關的真實故事?
 

古埃及豔后 Cleopatra 是歷史上有名的女性統治者,以牛奶浴美容文明。雖然林思翰導演認為 Cleopatra 是很好的創意,但 ChatGPT 提供的建議「將 Cleopatra 和母親節結合,展現作為母親和皇后是如何兼顧美容和家庭」並不符合主題。
在發想創意的階段,可以不斷丟關鍵字讓 ChatGPT 生成新想法,例如他就用古埃及重生得到代表永生的神祇 Horus(荷魯斯)和保養品結合的文案(最後並沒有採用)。在這個過程中,讀者可以保留有用的想法,讓 ChatGPT 找到這些想法的交集,文案方向會越來越明確。
需要注意的是,發散創意過程可能會不經意離題,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再強調一次產品主軸。最後 ChatGPT 給出的文案如:

除了發想創意之外,ChatGPT 也可以分析文案,在執行文案之前,林思翰導演建議可以「創意六大原則 SUCCESs」讓 ChatGPT 將創意改得更好,甚至也可以用「AIDMA 模型」提出不一樣的行銷文案。

[註]:創意六大原則 SUCCESs 是指創意需滿足訊息簡單(Simplicity)、意外(Unexpectedness)、具體(Concreteness)、可信(Credibility)、情感(Emotions)和故事(Stories)這六大原則。
[註]:AIDMA 模型是一種市場行銷和銷售的策略模型,用於指導和描述一個潛在客戶(或消費者)在購買產品或服務的過程。

 
四、執行方案

到這裡為止,文案主題和關鍵字已經定義得很清楚了,接下來就可以使用 Midjourney 生成海報。Midjourney 是 AI 繪圖程式」,只需輸入幾個關鍵字,短時間內就可以生成圖像。
林思翰導演這裡下個關鍵字是埃及女王被水果包圍、莓果飲料、原材料、粉色、洋紅色、綠色、女性之美、Zbrush(寫實的 3D)。
 

這幾個關鍵字生成的圖案並沒有太多亮點,於是林思翰導演接下來給出更多關鍵字,像是母親節、氣勢、小朋友、超現實主義等關鍵字,再一路收斂至最終理想的海報。
最後的關鍵字是:

精品廣告攝影的打光方式、古典與現代融合的攝影風格、暖粉色結合超現實主義、埃及女王被水果包圍的故事、漿果飲料、原材料、粉色、洋紅色、綠色、女性之美、Zbrush(寫實的 3D)
 

除了用 Midjourney 製作視覺海報外,也可以利用 ChatGPT 來提供行銷活動的具體執行步驟。
 

請用 SMART 目標設定原則,幫我設計具體的母親節產品促銷的行銷執行方案
 

這樣,ChatGPT 就能根據 SMART 原則提供具體、有時間限制、且可達成的行銷執行步驟。例如,ChatGPT 可能會提議首先進行市場調查,以確定目標客戶的需求和偏好,接著開發一系列與這些需求和偏好相符合的產品、設計相關的行銷活動來推廣這些產品。
也可以讓 ChatGPT 如何評估這些行銷活動的效果:

請設計評估這次母親節產品促銷成效的方法
 

這樣便能得到具體的方法來衡量我們行銷策略的成效,以便於未來的策略調整。例如,ChatGPT 可能會建議我們可以追蹤相關的銷售數據、網站流量、社交媒體互動數量等數據,來評估我們的行銷活動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[註]:SMART 原則:具體(Specific)、可衡量(Measurable)、可達成(Achievable)、相關(Relevant、時間定義 Time-bound)提供具體、有時間限制、且可達成的行銷執行步驟。
林思翰導演特別提到,ChatGPT 還可以成為行銷跟客服的智多星。利用「奧客模式 + 辯論質疑」,可以模擬銷售和售後服務的情境。

我現在扮演非常討厭你們產品的人,會對產品提出各種質疑,請盡量說服我購買你們的產品
 
 
小結

像 ChatGPT 和 Midjourney 這樣的 AIGC 工具改變了產業結構,在這科技快速迭代的時代,學習使用 AIGC 工具已經是青年必備課題。不過只有懂得操作並不夠,真正的關鍵在於能「問出精準的問題」與「提供正確的關鍵字」,而 AIGC 工作流正是掌握這些工具的敲門磚,當然也還需要自身專業夠強,以及具備跨領域的知識和協作能力。
新北青年局在七月的 AI 系列講座後,持續推進 AI 課程,還將推出一系列多媒體課程,涵蓋如沈浸式光影與演唱會融合、XR 的技術革新等議題。其中,本篇探討的 AIGC 工作流是「數位科技趨勢講座」的亮點之一。這系列講座旨在回應現今數位技術的快速發展,協助青年更深入地理解並運用這些前沿技術。講座將延續至十一月,由於名額有限,有興趣的青年請務必儘早報名,不要錯過這探索科技未來的黃金機會。
智能客服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