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跑馬燈

新北市青年局

Blog

  • 分享: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發佈日期:112-09-22
  • 更新日期:112-10-17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青年局
Cheap 的逆襲之路:從不學無術的魯蛇翻身成百萬 Youtuber
Cheap 本名鄭才暐,Youtube 頻道有 133 萬訂閱。靠著敏銳的觀察力、分析力、表達能力,Cheap 總能消化複雜資訊轉化成犀利有趣論點,做出「有趣」又「真實」的歷史故事,也是這樣的特質讓他成為 KOL(意見領袖)。Cheap 和路權團體發起的「還路於民大遊行」,有超過 25,000 位民眾冒雨支持。但這麼有影響力的 KOL,卻說自己以前是「不學無術的魯蛇」,希望以自身經歷激勵青年。

Cheap 所謂的「魯蛇」其實就是不完整教育體制下的現象。

國中時期的 Cheap 沈迷網咖,偏科嚴重,雖然社會學科成績很好,但數學成績不盡理想。在當時的升學制度下,像 Cheap 這樣的學生就很可能會選擇技職體系的高職,當時他最後唸了松山高商國貿科。矛盾的是,喜歡的歷史、地理不見了,而國貿理論、經濟學等必修科目需要的數學依然還在。

「我到了高職上課第一天才知道我讀的是國際貿易科,結果發現歷史地理不見了,但數學還在,而且經濟、貿易這些科系也都需要用到數學,這導致我後面三年過得很悲慘。」Cheap 説道。

他認為,技職體系的用意是好的,讓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可以培養一技之長,和社會接軌,但讓 15 歲的青少年決定未來要作為職業的科系,實在太早了,再加上「唯有讀書高」的文化,導致許多人變成教育的犧牲品。

Cheap:「讓國中畢業生去選擇一生的志願太早了。一般高中生是到了高二才選文理組,到了高三畢業才選科系,這時候都未必能選對,更不要說 15 歲的國三學生。我覺得我就是教育體制下的犧牲者。」
跳脫教育框架:重考、輔修歷史系
高職混了三年後,Cheap 最後決定要重考,跳脫技職體系。

當時的技職教育體系是,高職畢業後升學是到四技(技術學院或是科技大學),而一般大學會開給高職學校一些名額,讓學生有另個管道升學。他那時在公車上無意見聽到高中生抱怨學測考不好,只能上很普通的私立OO大學,但那間大學卻是高職生擠破頭想考進去的大學;松山高職甚至邀請考上OO大學的學姊回來演講。這種「技職體系的相對剝奪感」讓 Cheap 決定重考。

焚膏繼晷苦讀,Cheap 最後考上了東吳大學日文系。大學的學術風氣較好,可自由選修喜歡的課程,也更容易參與公眾議題。Cheap 說他感受到了自由,不過他也強調,不是說一般大學比四技二專好,只是這樣的學習環境更適合自己。

Cheap 唸的是日文系,但對歷史興趣濃厚的他,選擇了歷史作為輔系。在當時看來這個決定並不會幫求職加分,可說輔修歷史沒有任何 CP 值可言;但正如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說的「必須相信你的直覺和選擇,未來才能將這些選擇串連起來」,這個選擇卻成為了 Cheap 現在成為百萬歷史 Youtuber 的養分。
因失戀變成電玩直播主
進入社會之後,Cheap 在台中找了網頁設計的工作,一做就是六年,過程中沒有加薪。Cheap 認為,台灣職場文化普遍是員工不敢要求加薪,但如果去看其它國家的話,就知道要求加薪或是跳槽到其它競爭對手公司(另一種加薪)是很普遍的情形。

不過 Cheap 卻用了另種方式幫自己加薪。大約在 2017 年時,戀情告吹的他開始直播打世紀帝國,幽默犀利點評的風格讓他每次直播都可以吸引大批觀眾,算下來一個月大約可以多 22,000 元的額外收入。
對於許多想成為電玩直播主的青年,Cheap 歸納了下列幾點特質:
  1. 能言善道,口條有一定水準
  2. 喜歡講話(觀眾無法忍受冷場)
  3. 技術要好
Cheap 打趣地說道,世紀帝國的技術是靠他國中被記了 60 支小過換來的;好勝的他也因為世紀帝國的「小手段」,讓香港玩家直呼「台灣人好 Cheap」,這也是他藝名的由來。
電玩+歷史=自己的 Niche market
世紀帝國系列電玩的遊戲背景就是歐亞發生的歷史大事件,所以遊戲畫面。善於整合題材的 Cheap 在直播一年半後,利用世紀帝國的遊戲畫面,做成了「世紀帝國戰爭模擬」系列,首部「八里橋戰役」就大受歡迎。打鐵趁熱,他接著做了「世紀帝國汁歷史」系列,結果讓 Cheap 那個月就進帳十萬。

將世紀帝國結合歷史是「創舉」,而且進入門檻很高。他總結了自己的利基點(niche point):優秀的文案力、感受力、聯想力,再加上簡單易懂的概念敘述冗長歷史故事,並總是能夠結合時事和熱點,突破演算法找到自己的受眾。

天份之外,還有努力。Cheap 每天工作 16 個小時,因為他知道,演算法是替觀眾找到好影片,而不是幫創作者找到觀眾,已經有太多人是到達百萬訂閱以後,卻被演算法拋棄。而自己的做法就是不斷開創新主題,讓更多這些因為時事型影片(烏俄戰爭)或其他類型(古代如何製冰)進來的讀者也能夠喜歡歷史影片。
小結
對於許多青年來說,Cheap 的故事相當激勵人心,鼓勵大家要不斷尋找自己擅長的領域和優勢,轉換成自己的市場定位。每位青年都有自己獨特的才能和經歷,需要花一些時間去發掘和認識。新北青年局提供適性測驗、職涯探索工作坊、職能培力課程等服務,協助青年找尋職涯發展多元面向並持續學習,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(Niche Market)!

本文是新北市青年局職場名人系列講座節錄。新北青年局每月舉辦職場名人講座,講座完全免費,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,更多活動訊息請見:(報名頁連結)
智能客服
gotop